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资源培训/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资源培训

读书月系列活动之十 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专题讲座

还在为没有跟上数字时代的潮流而担心吗?还在为找不到丰富、免费的数字资源而烦恼吗?一小时讲座为您排忧解难,让您get高大上的新技能。

521日下午3:40,由图书馆信息技术部老师在图书馆报告厅带来了一场精彩实用的一小时讲座,主题为:图书馆数字资源介绍。英语学院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本馆数字资源,二是文献传递服务。

我校图书馆拥有较为丰富的数字资源,其中中文数字资源14个和外文数字资源13个。有广为人知的中国知网,专攻学位论文的万方数据库,为考试而生的银符在线考试模拟题库,拥有丰富外文学术期刊的EBSCO,以及囊括十多种语言的金图国际小语种数据库等。通过与大家分享某高校在“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调查”中“在使用数据库检索信息时遇到的主要问题?”这一题目的调查情况,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不知道检索方法和途径,第二位的是不了解数据库的基本内容。老师着重从这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我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检索过程,并以“金图外文原版数字图书馆”为例为同学们进行了使用指南与实际检索的对照讲解。

另外,老师还跟同学们分享了文献传递服务,一个弥补了我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不足的好东西。如果发现在图书馆找不到你想要的书籍,那该如何是好?莫慌,你可以求助于文献传递,只要你注册个ZADL(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或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账号,问题轻轻松松就能解决。

理论结合实践,让同学们知道了以上这些信息大家都可以拥有,通过学校主页、越秀114导航点击图书馆,或直接登录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你想要的资源都在这里,赶快加入利用数字资源的大部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