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学科服务/ Yuexiu Library >首页  读者服务  学科服务


为进一步体现图书馆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服务的宗旨,加强图书馆与学校各院系的密切联系和信息交流,提高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使图书馆信息服务更直接、更有针对性,特将联系馆员制度修订如下:

一、服务对象

各学院、系;学科组;教师

二、工作职责

联系馆员是指图书馆指定的信息服务人员,由他们负责一个或多个学院的联络,并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内容、动态,有针对性地收集和提供信息,为教学科研提供参考服务,从而在学科、专业与图书馆之间架起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具体职责如下:

1.课题跟踪服务:各联系馆员应定时深入各学院,及时掌握学院课题申报情况,充分利用本馆资源和网络资源,协助课题申报教师进行相关课题资料的筛选、整理、加工及专题文献检索。

2.定题服务:各联系馆员应根据科研、教学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某一特定主题进行针对性跟踪信息服务。

3.宣传推广:各联系馆员应定期或不定期向相应学科的读者宣传推介我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及服务项目,使图书馆的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提高文献利用率。

4.收集反馈信息:各联系馆员应定期或不定期到相应学院进行文献需求调查,及时征求各学院对我馆文献建设、图书期刊资料方面的需求、意见与建设,以作为我馆调整馆藏、强化服务的依据。

5.一般咨询:读者在利用图书馆资源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如对各种数据库使用方法的咨询,或其他诸如有关图书馆服务内容方面的问题,各联系馆员都应及时耐心的解答。

三、工作要求

1.完善院系(学科)对口联系制度,加强对口联系。

2.要熟悉本馆馆藏资源分布情况,认真研究各类文献、数字资源的使用方法,特别是新增加的资源和服务项目。

3.各联系馆员要两周一次主动与对口学院联系、走访,及时听取、收集相关信息,并认真填写《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联系馆员与各学院对口联系信息交流表》,并于每月25日前上交办公室包书婷老师处(邮箱:OA或376735276@qq.com联系方式:88406776

四、管理方式

采取联系管理方式。由图书馆负责人规划管理联系馆员的工作,工作人员在现有岗位上兼做联系馆员,联系馆员的服务纳入部门日常工作管理。具体工作由馆信息技术部牵头办理,馆办公室、文献建设部和流通部配合实施。

附件一:对口学院联系馆员名单一览表

附件二:对口学院学科联系人信息一览表

附件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联系馆员与各学院对口联系信息交流表


附件一:对口学院联系馆员名单一览表.docx

附件二:对口学院学科联系人信息一览表.docx

附件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联系馆员与各学院对口联系信息交流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