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本馆简介/ Yuexiu Library >首页  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简介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84年,建筑面积为9899平方米。2017年新建镜湖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为18915平方米。两校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约28814平方米。目前图书馆设有办公室、流通阅览部、文献建设部、信息技术部和阅读推广部等部门。我馆秉承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立足平凡,至诚服务的办馆理念,充分发挥文献信息资源在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建设质量优化、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文献资源体系,打造专业、有序、和谐的民办高校图书馆。

截止202312月,全馆实体馆藏总量222.38万余册,其中原版外文图书21万余册,文献语种达10种,中外文报刊1115份,电子图书139万余种,拥有可访问的中、外文数据库51个,自建了绍兴地方特色数据库,并为各二级学院建设了数字化的学院图书馆。全馆收藏有《文津阁四库全书》、《钦定古今图书集成》、《资治通鉴》、《儒藏》、《鲁迅海纳二十四史》、《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等中外文古籍、经典珍藏本,馆藏文献涉及文、经、管、艺等多个学科,为我校本科教学和科研需要提供了充分的文献资源保障。

图书馆实行藏、借、阅、咨一体化的开放式管理模式,采用汇文文献信息服务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了两校区图书的通借通还及预约等服务。图书馆周开放时间为97小时,数字资源在校园IP范围内实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图书馆积极开展代借代还、新书通报、文献传递、一小时讲座、新生入馆教育、数字资源培训、学科联系等服务。同时,图书馆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腾讯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在推送图书馆最新资讯的同时,随时随地与读者互动交流

在不断丰富馆藏总量、完善服务机制的同时,镜湖校区图书馆特别注重人性化服务的建设,自助借还书机、自助文印设备、自助图书杀菌机等现代化设备,为读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阅读环境;新书展示区、自助服务区、视听阅览室、教师研修室、教师指导室、文化展览空间、学术交流空间等多个特色功能性区域,为读者创造了多元化的阅读体验;可实现三种语言两路同声传译效果的学术报告厅,既可满足一般的会议使用,也能满足有同声传译要求的高规格国际会议。特别是图书馆的内外墙,采用了国内领先的清水混凝土工艺,在体验美感与舒适的同时,更体现了绿色环保与低碳。

随着学校“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办学定位的不断推进,我馆将努力实现在文献资源与信息技术、专业水平与服务质量、管理效益与团队文化等方面的稳步发展,全面提升我校师生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同时力争为地方社区服务。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