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最新消息/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图书馆李敬平馆长一行前往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参观学习


321日上午,图书馆馆长李敬平带队前往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调研考察,文理学院李秀明馆长携部主任热情接待并与李馆长进行深度会谈。副馆长郑卫英、办公室主任包书婷、信息技术部主任何志平陪同学习。

李秀明馆长首先对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文理学院图书馆的现状。李秀明馆长讲到:相较于学校 “本科+研究生”的学生结构,目前老馆的各项资源设施已满足不了需求,在馆内积极进行文化改造的同时,图书馆新馆正在逐步建设的过程当中,敬请期待“绍兴大书房”的落成。

 随后,我校图书馆李敬平馆长展开发言,她表示:图书馆应立足于兢兢业业做好服务工作,以点带面满足学校各个学科的文献资源需求,满额甚至超额完成学校的任务指标。绍兴文理学院作为绍兴地方高校的旗帜标杆一直起着表率作用,此次我馆本着学习的目的来访,向文理学院调研汇文系统meta版本的使用情况,我馆目前使用汇文系统C/S客户端服务器模式,考虑升级为B/S浏览器服务模式,特向先行者文理学院取经。

文理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卢文老师随即向我馆展示了汇文新版系统的界面及基本操作方法。她肯定了汇文系统的高校占有率并表示新版最大的改进点在于用浏览器模式替代客户端模式,不需要在每台使用电脑上安装数据库客户端,权限设置更简便,信息安全相对提高。文理学院图书馆流通部主任表示,新系统界面使用感友好,界面更清晰,更现代化,总体操作更流畅,增设了客户咨询服务功能,极大提高沟通效率。文理学院图书馆采编部主任表示,新系统拥有选书功能,采访速度更快,可以实现秒处理大量数据,书目介绍更直观,对编目的要求更规范,更精确。

李敬平馆长听取了文理学院图书馆的经验分享后进行了评估总结,肯定了汇文系统meta版本的可用性。此外,两位馆长就两校图书馆的部门设置、文献结构、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李秀明馆长感慨发言:越秀图书馆能在馆员数紧缺的条件下保证两个校区图书馆的正常稳定运行充分说明了工作高效性。当前,各大图书馆都面临图书借阅量下降,读者依赖电子资源的转型升级阶段,我们图书馆人需要打起精神,迎难而上,这样的学习交流十分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