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资源培训/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资源培训

图书馆举办“传统文化遇见数字信息”文化系列讲座 ——让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新时代的生命力:推动传统优秀文化【双创】的“绍兴样本”及其启示



20231129日下午,图书馆 “传统文化遇见数字信息”文化系列讲座活动在稽山校区鸿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绍兴市文史馆副馆长,绍兴市徐渭研究会会长刘孟达应邀做《让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新时代的生命力——推动传统优秀文化【双创】的“绍兴样本”及其启示》主题讲座,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绍兴文化视听盛宴。本次讲座是图书馆推进我校全民阅读,教育引导我校大学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赋能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图书馆李敬平馆长以及全校读者代表200多人现场聆听了讲座。图书馆郑卫英副馆长主持本次讲座。



刘孟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切入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到浙江、绍兴考察时的指示要求,立足绍兴文化实况,结合自身长期长期致力于地方文史、文艺评论、媒体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以及在文化事业中丰富的实践经验,多角度生动地阐述了绍兴十大文化品牌:山水文化、古越文化、宋韵文化、兰亭文化、胆剑文化、黄酒文化、名人文化、戏曲文化、“三缸”文化、智治文化。提出坚持保护第一与合理利用相结合,坚持科学规划与依法推进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三结合,做好“凝”、“保”、“活”、“融”、“智”五字文章,推动传统优秀文化【双创】,让绍兴古城“靓”起来,“潮”起来,“旺”起来,“乐”起来,聚焦数字赋能,利用智慧化转型新路径保护古城,激发古城新时代生命力。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博古通今、鲜活生动,为在做的师生展示了一副副精美绝伦、特色鲜明的绍兴文化画卷,这既是一堂精彩生动的文化教育课,更是一堂深入人心的思想教育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基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需要循着总书记的“文化足迹”, 脚踩坚实大地、仰望历史星空,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图书馆将继续开展“传统文化遇见数字信息”文化系列讲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传出去”“承下来”“活起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绽放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