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最新消息/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喜报!我校学生作品入选2021“读绘经典”图像阅读与创作活动全国展

喜报!

我校学生作品入选2021读绘经典图像阅读与创作活动全国展!

 


一、活动详情

2021610日至122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弘扬中华优秀经典作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与人文精神,鼓励读者根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内容进行图像创作,让更多读者通过图像语言更直观地感悟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组织举办了2021读绘经典图像阅读与创作活动,得到了广大高校图书馆及公共图书馆的积极参与,共有241家图书馆参与,4062名读者报名, 通过审核作品3476件,经专家反复斟酌评审后,共推荐出2021读绘经典图像阅读与创作活动入展作品200件,我校徐慧都同学作品——《穷搜博采——本草纲目李时珍》名列全国前200名,成功入围全国评审,并获取本次活动入展证书,画作展览入册。

 


二、作品赏析

(本次入展作品《穷搜博采——本草纲目李时珍》徐慧都)

 


李时珍为创作《本草纲目》可以说是“穷搜博采”。家藏的书读完了,就利用行医的机会,向本乡豪门大户借。他自述“长耽嗜典籍,若啖蔗饴”(《本草纲目》原序)。顾景星赞他“读书十年,不出户庭,博学无所弗”。于是我就此创作了此画作。《本草纲目》是他既“搜罗百氏”,又“采访四方”创作的心血,画作展现了他“读万卷书”但更要“行万里路”的亲身实践(后者体现在画作背景的重峦叠嶂)。整体采用古风画风,使其更添韵味。

  

图书馆将继续充分发挥教育职能,培育读者的信息素养、人文素养,积极组织读者参与行业内不同层次比赛,并屡获各级各类奖项奖励。希望同学们能踊跃参加图书馆组织的比赛,展示自己,绽放青春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