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最新消息/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图书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读书月活动方案

“点燃阅读激情,共襄书香校园”

图书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读书月活动方案

 

各部、处、室,各学院(部):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氛围下,阅读,已然成为了汲取先人智慧、提升个人灵魂的重要方式。图书馆秉承和成,育秀校训,“读者第一”服务理念,助力培养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及相关专门人才,本学期将开展以“点燃阅读激情,共襄书香校园”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浓厚人文氛围,展现我校大学生精神面貌,提高学习力、鉴赏力。

现将本次读书月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点燃阅读激情,共襄书香校园”

二、活动目标:博览群书,养德立志;弘扬经典,享受阅读

三、活动时间:20223月至20226

四、活动对象:全校师生读者

五、活动内容如下:

 

活动之一:镜湖校区图书馆密集书库开架借阅

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和使用镜湖校区图书馆密集库的图书,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镜湖校区图书馆开放密集书库,在馆内2个电梯口设立指示牌,在读者服务群、官网、官微宣传推荐,引导和鼓励读者走进、利用密集库。

活动时间:20223

活动地点:镜湖校区图书馆

 

活动之二:2021年好书”荐读书展

我国出版界每年都出版不少为读者所喜爱的新书,图书馆将开展“2021年好书”为主题的书展,以引导更多读者了解新书,阅读好书,提升阅读兴趣。

活动时间:20223月下旬4月下旬

活动地点:镜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图书展示区

 

活动之三:数字资源“一小时”培训讲座

为提高广大师生的信息检索能力,提升信息素养,图书馆将于本学期继续为两校区师生开展数字资源培训讲座。帮助师生读者在家方便快捷地熟悉掌握图书馆数字资源。每期讲座都有小礼品赠送哦~

讲座时间:20223月—6月,请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送的推文

活动地点:两校区各学院

 

活动之四:“十佳月度借阅之星”评比活动

为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图书馆面向全校班级开展“最佳月度读书组织单位”“十佳月度借阅之星”评比活动。通过读者借阅量统计分析,生均借阅量最高的前10名读者为月“十佳月度借阅之星”,并将评选结果在图书馆公众平台公布。

活动时间:20223-6

 

活动之五:数字资源系列活动

为让读者更好地了解数据资源,掌握使用方法,图书馆与数据资源库联动举办系列活动、比赛,以提高数据资源库使用率,浓厚学习氛围。

活动时间:20223月—6

详尽内容请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送的推文。

 

活动之六:读书沙龙阅读分享会活动

为更好地推广图书馆图书资源,给读者搭建阅读交流平台,形成进取、互学、分享的氛围,以个别读者的读书行为引领更多读者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图书馆与学工互动,以共读式、汇报式、交流互式等方式开展阅读分享会。

活动时间:20223-6月每月一次

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通知。

 

活动之七:好书精选——“书脸”阅读展

   翠绿丛生,春暖花开,春风又一次为越秀披上盛装。在稽山镜水,与春天静坐,掩卷而思。图书馆特引入一种新兴的宣传图书活动——书脸,开展“好书精选‘书脸’阅读展”活动,精选各图书排行榜共同上榜书目,在推荐精选好书的同时,通过人书嫁接的摄影方式,摄影作品和推荐书目对应展出,营造妙趣横生的视觉效果,引领读者进入精彩的阅读世界。

活动时间:20224

活动地点:镜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

 

活动之八:“好书专家荐读”活动

图书馆邀请各学院资深专家学者推荐各专业学科的经典图书,形成视频集锦,发布官网官微,供我校广大读者借鉴学习,指导我校读者阅读专业好书,在书香人生处处留下诗意风景,学习和科研之路越走越宽广。

活动时间:20224

 

活动之九:数字资源一条街活动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数字资源,可以帮助您方便获取需要的信息,您都了解并掌握这些工具了吗?并不是很熟悉?没关系!图书馆邀请合作数据商们开设小摊位,跟您面对面交流,帮您熟悉数据库功能及使用,替您答疑解惑。同时宣传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使图书馆服务进一步深入读者内心。

活动时间:2022421

活动地点:镜湖校区图书馆

 

活动之十:4.23 “图书借阅滞留金豁免日”活动

为迎接4.23世界读书日,创建良好的阅读氛围,鼓励更多的读者借阅图书,图书馆开展为期两天的“豁免滞留金”活动,对于202211日以来产生的滞留金予以豁免。

活动时间:2022423-24

活动地点:两校区学院

 

活动之十一:“我与图书馆”V-log短视频大赛

为宣传图书馆资源,展现读者与图书馆的动人时刻,传播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引导更多读者来图书馆学习、借阅图书,举办“我与图书馆”vlog短视频大赛,读者将自己在图书馆的学习生活或者在图书馆看到的温暖、感人的时刻的所见所想制成1-2分钟MP4WAV等格式的VLOG或者短视频,图书馆将评选出优秀作品给予颁奖并展示在官网和官微。

活动时间:20225月中下旬

详尽活动细则请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送的推文。

 

 

活动之十二:开展“借阅达人”评选暨创新创业学分申报活动

为鼓励广大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图书馆通过读者借阅量统计,在全校学生读者中评选出2021年度借阅量最高的前10名读者为“借阅达人”,并组织“借阅达人”向广大读者分享他们的读书经验与乐趣,同时启动学生创新创业学分申报活动,当学年纸质图书馆借阅量达120本并递交一份800字左右的读后感,学生自行申报,审核通过后可获取0.2创新创业学分。

活动时间: 20226月上旬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

202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