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最新消息/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图书馆党支部赴新昌外婆坑学习

为庆建党百年,紧跟党的步伐,深入贯彻党的思想领导, 518,图书馆展开了党性学习活动。图书馆馆长李敬平、机关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王芳带领图书馆党员队伍来到了当年红军挺进途径地、新昌著名的“江南民族第一村”外婆坑深入学习,了解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全国劳动模范、外婆坑村党支部书记林金仁接待了我们。




“全国生态文化村”几个大字镌刻在村子入口之处的一块石壁上,“文化”可谓是外婆坑村发展的精神动力。外婆坑群山环抱,风景秀丽,走进古朴整洁的村庄,沿着曲折蜿蜒的小道,溪水潺潺流过,相比外面世界的繁华和喧闹,这里还保持着中国传统乡村的静美。青山环抱下,木结构的房屋在大红灯笼的掩映下,更显江南风情。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古台门、石头墙、黄泥墙等富有江南古村特色的古朴建筑,屋檐下的生活折射出 20多年乡村生活的变迁和一段脱贫致富的历史。



红色走廊、文化长廊展示着革命先烈、先祖先贤、道德模范等的光荣事迹。走进村子里的文化陈列馆,每一样器皿工具都在讲述着奋斗的历史,每一块荣誉牌匾都在彰显着辉煌的成就。




随着参观的脚步,我们来到了老林讲坛。村书记林金仁向党员同志们娓娓道来外婆坑的发展过程。“八十炉灶四十光,有女不嫁外婆坑,三餐吃着玉米羹,缺钱缺粮缺姑娘。”这是以前外婆坑村的真实写照,林书记笑谈到。“要想富,先修路”,从一条山路的修筑开始,再到后来生产有机茶、发展旅游业,外婆坑村干部群众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将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打造成了山美水清茶香、宜居宜游宜闲的旅游度假胜地。




绿水青山就是外婆坑村的金山银山。为了拓宽全村发展的道路,近年来,外婆坑村利用优美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森林休闲旅游,建毛主席纪念展厅、文化陈列室、少数民族风情馆、民俗博物馆展示外婆坑村发展历程、民族文化等,给游客奉上了一道文化“大餐”。外婆坑村目前已有许多农家乐和特色民宿,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如今,声名远播的“江南民族第一村”已然成为休闲养生福地,越来越多的人来此观光、旅游、摄影创作。

回程路上,李馆长对这次党员活动做了总结发言。李馆长讲到:外婆坑的艰苦奋斗发展史让我们体会颇深,收获良多。相信党员同志们从思想上离党组织更进了一步,今后在工作上也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保持我们图书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积极发展群众,扶持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壮大我们的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