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最新消息/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图书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读书月活动

“献礼建党一百年共庆建校四十载

——图书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读书月活动方案

  

各部、处、室,各学院(部):

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实现复兴的奋斗凯歌。

2021年又适逢我校建校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我校秉承和成,育秀校训,致力于培养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及相关专门人才。为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配合学校育人目标,鼓励我校学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图书馆将于本学期开展以“献礼建党一百年共庆建校四十载”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打造书香校园、人文校园。现将本次读书月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献礼建党一百年共庆建校四十载”

二、活动目标

在读书中感悟人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读书中快速成长

三、活动时间

20213月至20216

四、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五、活动内容

  

活动之一:新书展示

为了让图书馆购买的新书能最快与读者见面,方便读者借阅,图书馆将在新书展示区滚动式推出新书,并在镜湖校区馆设立“热门好书展示栏”向读者提供最新出版的新书、好书,引导和鼓励读者走进图书馆与书为友。

活动时间:20213月—20216

活动地点:镜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新书展示区

稽山校区图书馆一楼中央大厅

  

活动之二: EBSCO数据库答题活动

一年一度的EBSCO数据库推广活动又来了,为了帮助全校师生更好的了解和使用图书馆订购的电子资源,图书馆联合EBSCO推出了“【新春有礼】EBSCO数据库答题赢红包”,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活动时间:315-331

  

  

活动之三:MET杯”I SHOW口语挑战赛。

为促进学院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供一个有效锻炼和提高学生英语口语交流应用能力的平台,丰富校园生活,并通过此次活动在本校师生中弘扬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校园正能量。同时,引导在校师生关注、了解并有效利用图书馆馆内资源与服务,完善馆内相关国际化服务,不断推动图书馆建设向国际化进程发展,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与『MET全民英语』口语网络竞赛·2021年春季赛携手举办“MET杯”I SHOW口语挑战赛。

活动时间:20213152021 331

  

活动之四:“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荐读展示

茅盾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2021年是茅盾文学奖设立40周年,为让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了解经典,传承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培养阅读的好习惯,图书馆将开展以“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为主题的书展。

活动时间:20213月下旬-20214月下旬

活动地点:镜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图书展示区

  

活动之五:“知网杯”方寸世界蕴书情——书签设计大赛

新一学期开始了,想必同学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开始新的大学生活。为迎接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继续大力推广校园文化,建设书香校园、充分利用宣传图书馆电子资源,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携手中国知网,共同举办“知网杯”方寸世界蕴书情——书签设计大赛。

活动主题:

1.书香花香沁人心,爱上最美图书馆;

2.分享阅读,共享快乐;

3.感受文字之美,让阅读成为习惯;

4.与“知网”有关的日子。

活动时间:322日—531

  

活动之六:国研网庆建党100周年线上答题活动

19212021,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举世瞩目,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书馆联合北京国研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迎建党100周年线上答题活动。

活动时间:322日开始

  

活动之七:“万方杯”读书月信息检索大赛

新一学期开始了,为继续大力建设书香校园、充分利用宣传图书馆电子资源,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携手中国万方数据,共同举办“万方杯”读书月信息检索大赛。万方数据依托其海量优势资源,为广大学子学者提供一站式的资源服务,从选题,到文献的查找,以及最后论文的检测,都能帮您解决。比赛试题由答题系统在100道题库中随机抽取20道试题组成,主要涉及图书馆现有服务及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使用等。答题时间60分钟,形式为开卷,你可以慢慢体验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的新功能。

活动时间:322日开始

  

活动之八:数字资源培训讲座

为提高广大师生的信息检索能力,提升信息素养,图书馆将于本学期继续为两校区师生开展数字资源培训讲座。帮助师生读者在家方便快捷地熟悉掌握图书馆数字资源。每期讲座都有小礼品赠送哦~

讲座时间:3月—6月,请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送的推文

活动地点:两校区各学院

  

活动之九:“送书上门、送学到院”活动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知识传播的媒介,为引导更多读者了解新书,阅读好书,培养他们爱读书,勤观察、细思考、重感悟积累、读作合一的良好阅读习惯,图书馆特开展“送书上门、送学到院”现场借阅活动。

活动时间:20214

活动地点:两校区学院


活动之十:“庆建党100周年”红色主题教育答题挑战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图书馆作为一个提供知识的场所,一直受到国家的重视和广大师生的青睐,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政库联合图书馆推出“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时间:45日开始

  

活动之十一:“知识百科,一站到底”线上知识问答竞赛

作为图书馆上半年主要的活动之一,读书月是图书馆为拉近与读者的距离、让读者感受到图书馆单位服务的重要手段。为了提高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在读者中的知名度,加深读者对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的了解,图书馆联系维普特举办“知识百科,一站到底”线上知识问答竞赛。

活动时间:202145-2021430

  

活动之十二:数字资源一条街活动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数字资源,可以帮助您方便获取需要的信息,您都了解并掌握这些工具了吗?并不是很熟悉?没关系!图书馆邀请合作数据商们开设小摊位,跟您面对面交流,帮您熟悉数据库功能及使用,替您答疑解惑。同时宣传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使图书馆服务进一步深入读者内心。

活动时间:423

  

活动之十三:“全民悦读,营造书香校园”

423日是第25“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为了深入开展读书月活动,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读书热情,引导学生育德励志、启智明史、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养生爱读书、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校园文化的人文底蕴,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积极打造翰墨飘香、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活动,特推出“全民悦读,营造书香校园”活动,欢迎我校师生参与。

1.活动时间:2021423

2.活动主题:“全民悦读,营造书香校园”

3.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4.活动内容:

读书倡议:向广大师生读者发出“读书倡议书”,倡议阅读推广

提供高品质的外文书单,供广大师生分享、传阅

数字资源检索和使用推广(Bibliotex多学科电子书)

知识问答,扫码答题,参与活动的读者,均有小礼品赠送

  

活动之十四:“你阅读我买单”——读者自主选书活动

为了满足师生的阅读需求,激发读者的阅读热情,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图书馆将举办“你阅读我买单”活动。

活动期间图书馆邀请图书供应商到校展出最新出版的图书,图书馆将选书权赋予读者,读者只要挑选到喜欢的图书,即可按图书馆借阅规则现场办理借书手续,直接借走,优先阅读。

活动时间:2021423

活动地点:镜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

202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