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资源培训/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资源培训

读书月活动之十二:超星数字资源专场讲座

2020121615:50-16:50,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4-316,图书馆邀请了超星集团专业培训讲师殷欣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善用超星数字资源,助力科研与学习”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中秩序井然、互动良好。同学们了解了数据库平台,获得了使用数据库的具体方法。



01 

(1)读秀学术搜索

  

读秀知识库是由海量文献资源组成的庞大的知识系统,现收录270万种中文图书信息,占已出版的中文图书的95%以上,可搜索的信息量超过6亿页;还包括5000万条期刊元数据、2000万条报纸元数据、100万个人物简介、1000万个词条解释等一系列海量学术资源的检索及使用;它集文献搜索、试读、传递为一体,是一个可以对文献资源及其全文内容进行深度检索,并且提供文献传递服务的平台。

  

(2)超星发现数据库

  


超星发现以近十亿海量元数据为基础,利用数据仓储、资源整合、知识挖掘、数据分析、文献计量学模型等相关技术,较好地解决了复杂异构数据库群的集成整合、完成高效、精准、统一的学术资源搜索,进而通过分面聚类、引文分析、知识关联分析等实现高价值学术文献发现、纵横结合的深度知识挖掘、可视化的全方位知识关联。


超星发现系统除了具有一般搜索引擎的信息检索功能外,其最大的功能是提供了深达知识内在关系的强大知识挖掘和情报分析功能。为此,发现的检索字段大大增加,更具备大到默认支持全库数据集范围的空检索,细到可以通过勾选获取非常专指主题的分面组合检索,从而实现了对学术宏观走向、跨学科知识交叉及影响和知识再生方向的判断,具备了对任何特定年代,或特定领域,或特定人及机构的学术成果态势进行大尺度、多维度的对比性分析和研究。超星发现系统是学者准确而专业地进行学术探索和激发创新灵感的研究工具。  

  

02 

讲座分成两部分进行:一、读秀学术搜索平台的检索方式介绍。二、超星发现是如何提供服务的、具有哪些功能、适用于什么场景等。

讲座伊始,讲师给入场学生发放了单页数据库资料。

讲座中,讲师介绍了数据平台“读秀”和“超星发现”的资源组成和检索方式。重点阐述了超星发现的检索功能,该功能包括查找显性知识、挖掘隐性知识、成果统计分析。为帮助同学们更直观了解数据库平台,讲师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

讲座后,针对培训内容,讲师逐一解答同学们的提问。讲座完满落幕!



  

数据库进入方法

1、读秀搜索:①图书馆官网中文数字资源找入口 ②登陆网站www.duxiu.com

2、超星发现:www.zhizh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