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资源培训/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资源培训

国研网数字资源讲座圆满完成


2020年是特殊的开局之年,全国人民共同应对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雪花般的信息,我们将如何更好的去解读政策导向和专家观点,把握经济发展的浪潮,实现自己的目标?如何洞察经济领域的变化和趋势,为论文撰写提供文献支持?


202010211550-1650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1-426,图书馆邀请杨莹讲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国研网数字资源的讲座。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吸引了不少国际学院同学的参与,现场互动良好,老师细心讲解,耐心答疑,让读者收益颇丰,对大家充分使用该数据库,获取更多有效信息具有积极的作用。



01 数据库介绍

“国研网教育版”是国研网针对高校用户设计的专版,旨在以“专业性、权威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包容性”为原则,全面汇集、整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和教育领域的前沿信息和研究成果,为全国各高等院校的管理者、师生和研究机构提供高端的决策和研究参考信息。它由专题文献库、研究报告库、统计数据库、专家库四大数据库集群组成。  



专题文献库是国研网基于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财经媒体、专家学者合作取得的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管理和开发而形成的内容丰富、检索便捷、功能齐全的大型经济信息数据库集群,致力于从经济、金融、行业、教育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地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该库包括《国研视点》、《宏观经济》、《金融中国》、《行业经济》、《区域经济》、《企业胜经》、《世经评论》、《高校参考》、《职业教育》、《基础教育》、《领导讲话》、《宏观调控》、《创新发展》、《体制改革》、《财政税收》、《国际贸易》、《跨国投资》、《法治中国》、《国情民生》、《国内政府管理创新》、《乡村振兴》、《资源环境》、《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市场与物价》、《社会保障》、《人口与发展》、《农民工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国外政府管理借鉴》、《关注“十四五”》、《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发展规划报告》、《经济普查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政府统计公报》等39个子库。  

《国研网统计数据库》是国研网依托自身资源、技术、专业优势,广泛采集国内外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各类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通过专业化加工处理,按照科学的指标统计结构体系组织而成的大型数据库集群,是国内最为全面、系统、科学、权威的统计数据库之一,也是投资、决策和学术研究的有力助手。《国研网统计数据库》由宏观经济数据库、区域经济数据库、重点行业数据库、世界经济数据库四大系列组成。

宏观经济数据库(包括15个独立数据库):宏观经济、对外贸易、金融统计、工业统计、产品产量、国民经济核算、固定资产投资、资源环境、教育统计、人口与就业、居民生活、国有资产管理、价格统计、财政与税收、城乡建设

区域经济数据库(包括3个独立数据库):省级数据、市级数据、县级数据

重点行业数据库(包括21个独立数据库):信息产业、石油化工、医药行业、卫生行业、钢铁行业、有色金属、交通运输、机械工业、汽车工业、轻工行业、科学技术、旅游行业、能源工业、农林牧渔、纺织工业、建材工业、房地产业、建筑行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产业。

世界经济数据库(包括15个子库):IMFWorldBankWTOOECDADBEuroAreaAPECASEAN、世界教育、世界科技、世界文化、世界邮政、世界卫生、世界能源、联合国MBS.

  

02 讲座回顾

讲座首先介绍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国研网研究员、国内外权威经济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详细介绍宏观、行业、区域、企业、国情、财政税收等方面的经济报告。



其次,讲师介绍了研究报告库、专家库、专题文献库、统计数据库等国研网特色数据库内容,其中着重介绍了专题文献库和统计数据库。专题文献库是国研网基于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财经媒体、专家学者合作取得的信息资源。统计数据库是国研网依托自身资源、技术、专业优势,广泛采集国内外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各类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由宏观经济数据库、区域经济数据库、重点行业数据库、世界经济数据库四大系列组成。

同时,讲师向同学们耐心介绍了如何有效检索经济类信息及数据。

最后,讲座以热烈的现场交流讨论提问圆满落幕。  

  

国研网登录方式:

方式一:在校园网IP段内免费、免登录使用。

方式二:联接网址:http://edu.drcnet.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