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资源培训/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资源培训

图书馆2020新生入馆培训圆满收官

一、活动目的

为帮助新生打开图书馆大门,初步认识图书馆,为未来的科研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图书馆秉承“培养、服务、发展”的理念,于1015-16日分别在两校区举办了2020年新生入馆培训。

  

二、活动流程

首先,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包书婷老师以图书馆宣传片为铺垫,将培训分为图书馆概况、丰富的馆藏资源、十大人性化服务方式、多渠道的宣传途径四大模块逐步展开,详细介绍了两校区图书馆馆舍分布、纸质资源及查找检索方式、数字资源及基础数据库检索技术、人性化借还服务、各类线上线下读书月活动、免费文献传递等内容。





宣讲结束后,图书馆吴铃林老师带领到场新生分别深入参观了两校区图书馆,生动介绍了图书馆各功能区域,让新生沉浸图书馆,感受“以读者为本”的图书馆氛围,体验图书馆的自动化设备。




  

三、新生来稿

(1)网络与新媒体  2002班  赵欣颖

人类很早就认识到了书籍的重要性,从小我们接受到的教育就是要热爱阅读,这是累世的经验。有“人类文学奥林匹克山上的宙斯”之称的莎士比亚曾说:“书籍是人类借以飞上天堂的羽翼。”我国的文学大家苏轼也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

我们看待世界的态度收到眼界的约束,而眼界的扩大靠的或许就是走过更多的地方,见过更多的人,读过更多的书。

今天的新生培训图书馆让我深深地折服于这个知识的殿堂。无论是稽山校区图书馆还是镜湖校区图书馆都给我们展示了设计者的深切希望。正如稽山校区图书馆,它历史久远,创始于改革开放时期,浸染了当时先进包容的时代风气,以时钟作为标志性建筑,表达了对越秀学生珍惜时间,享受青春的希冀。而镜湖校区更多的是以崭新的面貌面对我们,建造工艺为国内领先,给我们展现了一幅美感与舒适交织的画卷。

两校区的图书馆都管理明确,分层而设,分层管理。图书馆中有许多不同性质的书籍的阅览室,阅览室的结构巧妙,布局温馨,营造了安静善学的氛围,轻易地让我们爱上了在图书馆自主学习的气氛。

图书馆包括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能够满足先进科技发展的需要。全馆实体藏书总量为190万余册,分类齐全,数字宏大。资源不仅包含我国从古至今的优秀典籍,还有国外优秀文学作品,研究成果,能够满足同学们对各种不同领域书籍的需求。数字资源拥有可访问中、外数据库55个。图书馆不仅拥有海量的书籍,还采用现代科技成果,自助借还书机、自助文印设备、自助图书杀菌机等,使我们阅读体验更加舒适,也更加方便,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使阅读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另外,在图书馆中查找资源也变得更加简洁方便,能够多种方式查找资源。查找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的方式不同,但同样简便,给读者提供了更加方便的体验。图书馆的管理模式也十分先进,两校区图书可连通借阅,十分重视读者的阅读需求。预约方式人性化,有明确借阅规定,让我们不至于盲目行动。

图书馆还十分重视读者关于获取各类数字资源的技能和技巧,对我校各个不同的学院因材施教,按专业开设讲座,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图书馆的温馨。此外,图书馆还会开展很多关于图书馆借阅书籍的活动,深入我们的内心。

图书馆让我们感受到更多阅读的乐趣并潜移默化,让我们沉浸在阅读的世界,爱上阅读,成为一个视野开阔的越秀人,成为一个能在各个领域作出贡献的中国人。

  

(2)投资学  2002班  邵海珏

本周四,我有幸作为新生代表进入图书馆接受新生入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图书馆的文献资料、服务方式、宣传途径等基本概况。通过本次培训,我不仅了解了图书馆的基本礼仪,熟悉了本校图书馆,更深刻的意识到了图书馆对于一个大学生的巨大意义。在我看来,图书馆就像我大学中的一位良师益友,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其中的社科、自科类图书可以让我拓宽视野,增加知识面,完善知识架构,学习到一些专业外的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创新能力;而其中文学、心理学、名人传记方面的书籍可以让我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学会如何成人,成君子;时代在发展,信息在更新,在图书馆寻找自己所需的信息,排除无效信息的同时,也提高了我的信息检索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

有人说,图书馆是网络时代的一座风雨长亭,是无奈劫后的万卷斜阳。越秀镜湖图书馆,环境优美,馆藏丰富,不仅有各种中文外文书籍,中外资料库,学校甚至加入了高校联盟,进行书籍传递,服务同学,帮助同学学习进步。越图,是散发着人文精神暖光的一个角落,一个避风港。

我很喜欢图书馆带着岁月的书香,喜欢图书馆大家迈着细碎的步伐,喜欢阳光透过书页,喜欢手摩挲着纸的柔软触感,喜欢隔桌少年的侧脸和窗外拂来的淡淡青草香。

来越图,赴一场约,与书,与知识,与你。

  

(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2001班  蔡雅茹

参加了越秀外国语图书馆2020新生的入馆培训,让我深刻领会到了越秀镜湖校区“网红图书馆”的魅力。在大门口便可以清晰地看到整座图书馆的馆舍分布,门口因疫情原因需要经过检查,一进门的圆弧大厅温暖而明亮。我们在学术报告厅接受培训,沿途经过许多自助的机器设备(如:借还书机,文印设备等)确实为读者省下不少心力。图书馆老师细心地从多角度为我们讲解了资源丰富的图书馆。我们从中学到了如何使用数据库,如何查询图书或文献以及图书的借还等,并且图书馆还为我们提供了研修室和指导室以及二十四小时自习室。我经常能在图书馆看见各位学长学姐认真刻苦的身影,为了自己四年后的目标,我决定加入他们的队伍。有了自习室,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没有地方安静地学习了。入馆培训真的是一件极好的事情,这可以帮助新生快速对图书馆进行初步了解并爱上它,由此爱上学习。


(4)应用日语  1班  周欣情

学校的发展,文化先行;学生的成材,知识和智慧背景至关重要。周五我很荣幸能成为应用外语学院应日1班的代表之一来参加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鸿书图书馆入馆教育,使我收获颇丰!

经老师生动、形象的学术讲座介绍,得知我校图书馆是为了纪念邵鸿书先生而更名为鸿书图书馆。截止20196月,全馆实体馆藏总量190万余册,其中原版外文图书11.8万余册,文献语种达10种,中外文报刊1101份。全馆收藏有《文津阁四库全书》、《钦定古今图书集成》、《资治通鉴》、《儒藏》、《鲁迅海纳二十四史》、《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等中外文古籍、经典珍藏本,馆藏文献涉及文、经、管、艺等多个学科。且含有电子图书114万余册,中外文电子期刊5万余种(其中外文3万余种),还有24小时全天开放的自习室。馆内图书馆藏丰富,种类多,特别是关于语言学科的图书,很多还是十分珍贵的外国原版藏书,这大大给予了我们语言类学生的便利。丰富的文献资源和现代化信息技术设备的优势,使我校图书馆有着良好的学术氛围。不辞辛劳的老师还带我们参观了整个图书馆内的分布与构造,路过每层的自习室,我都忍不住感慨万千,作为刚入学不久的新生,望着室内埋头接受知识熏陶的学姐学长,深刻意识到了上层精神世界的重要性。

馆前教育使我们对图书馆的利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后,对如何合理、有效的利用图书馆也有了初步了解,为我们自主学习,走向广阔的知识海洋起到了导向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教育增强了我们文献检索与利用的能力,帮助我们掌握文检的基本方法,学会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信息中寻找自己所需要的资料,为大家的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并且,我校实行两校区馆际互借互还,无需两地奔波便可借阅与归还图书,充分体现现代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便利。

当然,由于馆内图书是开放性借阅,所以也不免有些不文明现象存在,这会大大增加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甚至是导致图书馆信息资源的浪费,影响其他同学对图书的需求。而此次的馆前教育引导了我们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为优化高效的图书管理创造良好条件,从而保障图书馆为教育和科研提供优质的服务。所以,我们作为高素质读者,应做到以下几点:①保持馆内环境卫生,保持清洁,严禁吸烟、吐痰、乱扔垃圾与堆放杂物。②做个文明的借阅者,室内不喧哗,保持安静。③不占座,自律守己。④爱护公共财物,不破坏。

同时,图书馆也会开展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读书活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看书积极性,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和写作水平,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和才干,提高整体素质。

通过此次入馆培训,使我在短期内对图书馆有了详细、熟悉的了解,我定会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做一个高素质的高校借阅者!

  

(5)法语  2001班  余姿霞

在偌大图书馆旁的这个报告厅我参与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新生入馆培训,在本次培训中,图书馆的老师用全面细致的讲解向我们介绍了图书馆的基本概况,馆藏书籍以及借阅方法。我感到收获颇多。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对我们学校的鸿书图书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图书馆中的任何一本书都来之不易,它的馆藏资源丰富,分布清晰明确,读书环境友好,并且为老师和学生们提供了包揽线上和线下的服务,只要拥有一本读者证,就很方便。我同时还了解到,鸿书图书馆还拥有资源丰富的数据库,这为我们的书籍借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个数据库覆盖了整个校园,只要在校内,都可以运用数据库查阅书籍,即使是放假回家,也能通过外网访问数据库,极大的满足了在校学生所需学习资源的需求,我对这个数据库感到惊奇赞叹的同时,也对我们的鸿书图书馆产生了极大的敬意和能与这座图书馆产生羁绊的幸运。在PPT讲解完毕后,图书馆的老师还带领我们参观了整座图书馆,并为我们细致地介绍了图书馆的自习室,借阅库以及其他一些设施。来参加此次培训之前,我也有幸几次来这座图书馆落座,里面的学习氛围深深地打动了我,此次培训之后,我对图书馆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今后我也将继续探索鸿书图书馆,利用它为我们提供的丰富的馆藏资源,夯实专业基础,拓宽视野,在不断提高自身视野的同时,也愿意将来有所为时能为图书馆做出自己的贡献。

  

(6)英语  2002班  黄静怡

在报告厅内,通过PPT,我们逐步了解到:鸿书图书馆馆藏之丰富,图书分门别类。我想,各库能被管理得井井有条,离不开背后兢兢业业的工作人员。

跟随着老师的步伐,我们侧耳倾听着老师的讲解,大家逐渐了解到鸿书图书馆的由来、人性化的文献传递、丰富多彩的读书月活动、许许多多的线下讲座,还有涉猎广泛的数据库,即便是人不在校内,也能够通过外网VPN进入学习,惠及学生实在太多太多。尤其是极具一方特色的绍兴地方特色数据库,令我印象颇深。

游览队伍秩序井然,大家登上二楼,向外远眺,只见很多学长学姐们撑着伞在瑟瑟寒风、冷冷冰雨中或踽踽而行、或结伴而来,可谓是风雨无阻地来到图书馆学习,这股精神劲头深深地触动了我,我们为为何不以他们为榜样、向她们学习呢?我们继续拾级而上,发现不论是二楼、还是三楼,未走及窗台附近,便都能听见她们的朗朗读书声。自习室里学姐们正埋头苦读,唯有笔尖沙沙声入耳,室内静谧无比,自然,除了笔耕不缀的学姐们奋笔疾书、埋头苦干外,也有累了的学姐们静静伏案小憩,游览队伍的经过并不能引起她们的侧目,她们的专注度令我钦佩。再至五楼,图书馆便显得更安静了,我们的队伍也不知不觉间悄悄放慢了脚步、放轻了步子,生怕打扰到学姐学长们学习。

俗话说,努力的人最美丽,我深以为然,在我心中,努力学习的她们便是最美丽的可人儿。见到这一位位学长学姐刻苦学习的模样,我再也不好意思放纵自己、辜负学习、浪费韶华了。自此,我暗暗下定决定,一定要成为像她们一样勤奋而自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