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最新消息/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疫情期间图书馆奏响抗疫复工“三篇章”

自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图书馆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积极作为,与读者共抗疫情。复工复学在即,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要求,结合我馆实际情况,图书馆奏响抗疫复工“三篇章”,做到“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精彩不缺席”。


一、开放篇: 安全检测,限流开放,错位隔位

二、服务篇:网约借阅、资源无限、安心借阅

三、咨询篇:咨询服务、专项专人、排忧解难




一、开放篇: 安全检测,限流开放,错位隔位

疫情期间图书馆分区域、限流开放,开放时间:7:50-20:40

1.设置入口检测区,有序待检入馆

开馆后,在图书馆入口设置检测区,请读者佩戴口罩自觉在隔离区排队,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等待工作人员检测体温,体温正常(<37.3)并持有健康绿码,方可刷“一卡通”,取限流牌后入馆。





2.分区开放库室,限流入馆学习

为保证读者保持安全距离学习,图书馆选择性限流开放自习区域,暂停开放外借书库区域,暂缓开放24小时自主学习室,改为普通自主学习室,镜湖校区同一时间限流450人,稽山校区限流550人,读者入馆先在入口处取入馆限流牌(离馆时记得要归还哦,以便其他读者使用!)。


3.错位、隔位就座,错峰自助借还

为确保读者安全距离,图书馆实行“相邻隔位、对面错位”的就坐原则,阅览区域6人桌只坐3人,4人桌只坐2人,2人桌只坐1人,所有空位均摆设“错位、隔位就坐”等温馨提示牌(读者君们可不要随意挪动、丢弃哦!),实行严禁读者在馆内扎堆、聚集,彼此之间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为避免读者间过多接触图书馆倡导读者错峰来馆自助借还图书。

  

  


4.清洁消杀库室,保证环境安全

开馆前,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馆内所有库室环境消毒和清洁工作。开馆后,各书库和阅览室做好每日打扫、通风、卫生消毒等各项管理,认真落实巡视、登记工作,并将检查工作做实、做细且常态化,保证库室安全卫生。


二、服务篇:网约借阅、资源无限、安心借阅


在全民抗疫期间,图书馆从师生读者防疫复学的实际文献需求出发,充分利用馆藏海量数字资源的优势,拓展了一系列的信息资源服务。


(一)图书借阅无忧举措不停业

       1.暂缓开放线下借阅,继续网约零接触借书

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前,图书馆暂缓开放线下借书区域,为满足师生读者对纸质图书的需求,图书馆将继续开通“零接触”委托借书服务,读者通过登录图书馆官网http://lib.zyufl.edu.cn/,“我的图书馆”预约委托服务登记需要借阅图书,图书馆工作人员消毒处理所委托图书后,通过读者预留邮箱或手机通知读者在规定期限内(7天)到图书馆一楼“借还处”提取,为避免接触,读者可自行通过“自助图书借还机”办理图书借阅(具体操作流程请看官微43日“零接触预约委托借书服务开启!”推文)



2.延期逾期图书,提倡自助借还

为尽量满足读者借阅需求,同时减少人员聚集,图书馆延期非毕业班读者图书归还日期到本次疫情结束,取消逾期费用,提倡读者实行自助还书,完成归还手续图书请放置于指定处。

3.消杀图书,放心借阅

为保证读者安全借阅图书,开馆后所归还、新入库图书,图书馆将统一进行消毒处理后再行上架提供借阅。图书馆配备专业的消毒设备供读者在借还图书时使用。


  

(二)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服务不停网

为方便广大师生读者校外利用电子资源,保证“宅家”获取电子文献,目前图书馆提供了以下几种数字资源的访问模式。

1.便捷式 VPN 访问模式

图书馆采购的数字资源主要基于 IP 地址控制的VPN访问模式,读者可通过登陆学校OAhttp://my.zyufl.edu.cn 入个人账号即可实现远程访问我馆现有数据资源库,详细使用说明可扫码以下二维码了解


2.学科式“数字图书馆”访问模式

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官网http://lib.zyufl.edu.cn/登录“学院图书馆”,根据所学学科及专业特色有针对地、便捷高效获取开放性电子图书、期刊和中外文数据等资源。



3.CALIS/CASHL文献传递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文献传递服务全面免费运行,提供本馆未收藏的期刊论文、学位论文、图书部分章节等电子版文献资源的传递服务,读者可自行通过CALISCASHL注册账户和提交申请,也可通过图书馆馆际互借系统提交文献请求(网址:http://lib.cnlsp.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1024&auth=true),经馆员处理后,成功获取的文献电子版将发送到您指定的邮箱,详细流程和使用说明可扫码以下二维码了解。(从2020220日起,CASHL文献传递全面免费,直至疫情结束。CASHL文献服务范围和补贴政策:1.CASHL馆藏期刊文献:100%补贴;2.CASHL代查代检:100%补贴;3.CASHL大型特藏、印本图书受疫情影响暂不提供馆际互借服务。)

温馨提示:建议师生的文献请求优先向以下高校提出:

北京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兰州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



(三)“读书月”活动微平台不缺席

为了丰富广大师生读者疫情防控期间的文化生活,图书馆主动创新,充分挖掘、利用网络新媒体资源,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读书月活动及读者培训课程,变线下为线上,做到阅读无障碍,书香战疫情。

1.线上阅读润书香

图书馆创新深化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发挥微信公众平台宣传作用,不定期推出“书目推荐”、“知识抢答”“防疫措施”等文化阅读活动,读者还可在微信公众平台“云阅读”获取线上电子图书、期刊等数字资源,实现了与广大师生读者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咨询互联。

2.在线培训不停学

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online一小时”系列讲座,定期开设数据资源检索与利用线上培训,让读者掌握更多的数据资源信息以及操作指南,为师生读者的教学、科研做好有力导向。

更多活动、培训资讯可以扫码关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


(四)文献资源在线推荐不打烊

1.远程荐购,一站服务

读者可在图书馆官网书目检索系统http://opac.zyufl.edu.cn/reader/登录“读者荐购”,填写推荐书目信息和读者联系方式进行荐购,我馆工作人员会及时对读者荐购意见进行回复处理。

具体操作详见官网指南:http://lib.zyufl.edu.cn/1395/list.htm

2.新书通报,了解动态

读者可在图书馆官网书目检索系统http://opac.zyufl.edu.cn/reader/登录“新书通报”,根据需求,设定限制条件浏览到馆新书。

具体操作详见官网指南:http://lib.zyufl.edu.cn/1393/list.htm


三、咨询篇:咨询服务、专项专人、排忧解难


为解答广大师生读者在使用资源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图书馆安排“点对点”式的专人专项业务咨询服务,保障读者顺利使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

(一)行政及综合综合业务咨询

图书馆办公室:0575-88406769(联系人:汪老师)

(二)专项业务咨询


欢迎广大师生读者对学校图书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关心。“闭馆不停网、服务不打烊”,在抗疫复学路上,图书馆将与大家携手共进,一路相随,共克时艰!

以上各项防疫措施图书馆也会按照疫情变化以及学校相关规定适时调整,读者君们要时刻关注官方信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