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最新消息/ Yuexiu Library >首页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网络及咨询服务指引

服务永远在身边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网络及咨询服务指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迅速反应、积极应对,为满足师生读者的文献资源需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图书馆拓展了一系列网络资源服务和咨询服务,做到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精彩不缺席为进一步做好闭馆期间全校师生读者的信息资源保障和服务工作,现将图书馆各项网络服务和咨询服务使用指引汇总如下:


一、网络服务、资源无限、安心借阅


(一)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服务不停网。

为方便广大师生读者校外利用电子资源,保证“宅家”获取电子文献,目前图书馆提供了以下几种数字资源的访问模式。


1.便捷式 VPN 访问模式。

图书馆采购的数字资源主要基于 IP 地址控制的VPN访问模式,读者可通过登陆学校OAhttp://my.zyufl.edu.cn ,输入个人账号即可实现远程访问我馆现有数据资源库,详细使用说明可扫码以下二维码了解。

  


 

2. 学科式“数字图书馆”访问模式。

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官网http://lib.zyufl.edu.cn/登录“学院图书馆”,根据所学学科及专业特色有针对地、便捷高效获取开放性电子图书、期刊和中外文数据等资源。

 

  3. CALIS/CASHL文献传递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文献传递服务全面免费运行,提供本馆未收藏的期刊论文、学位论文、图书部分章节等电子版文献资源的传递服务,读者可自行通过CALISCASHL注册账户和提交申请,也可通过图书馆馆际互借系统提交文献请求(网址:http://lib.cnlsp.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1024&auth=true),经馆员处理后,成功获取的文献电子版将发送到您指定的邮箱,详细流程和使用说明可扫码以下二维码了解。

2020220日起,CASHL文献传递全面免费,直至疫情结束。CASHL文献服务范围和补贴政策:1.CASHL馆藏期刊文献:100%补贴;2.CASHL代查代检:100%补贴;3.CASHL大型特藏、印本图书受疫情影响暂不提供馆际互借服务。

 温馨提示:建议师生的文献请求优先向以下高校提出:

北京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兰州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

  

(二)“读书月”活动微平台不缺席。

为了丰富广大师生读者疫情防控期间的文化生活,图书馆主动创新,充分挖掘、利用网络新媒体资源,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读书月活动及读者培训课程,变线下为线上,做到阅读无障碍,书香战疫情。


1.线上阅读润书香。

图书馆创新深化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发挥微信公众平台宣传作用,不定期推出“书目推荐”、“知识抢答”“防疫措施”等文化阅读活动,读者还可在微信公众平台“云阅读”获取线上电子图书、期刊等数字资源,实现了与广大师生读者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咨询互联。


2. 在线培训不停学。

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online一小时”系列讲座,定期开设数据资源检索与利用线上培训,让读者掌握更多的数据资源信息以及操作指南,为师生读者的教学、科研做好有力导向。

更多活动、培训资讯可以扫码关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

   

(三)图书借阅无忧举措不停业。

1. “零接触”借还,安全借阅。

在疫情管控期间,图书馆新开辟“零接触”预约委托图书借阅服务。读者可在图书馆官网(http://lib.zyufl.edu.cn/)登录“我的图书馆”,在“预约委托”服务中录入需要借阅的图书信息,图书馆工作人员消毒处理所预约委托图书,读者可在规定期限内到图书馆一楼“借还处”提取借阅。为避免接触,读者可自行通过“自助图书借还机”进行借还图书,也可以到“24小时自助还书机”处还书。

  

  

2. 逾期延期,安心借阅。

因疫情管控期间逾期的图书,均延期至开学后30天,并免除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超期滞纳金,如有特殊情况而无法返校还书的读者可与图书馆流通阅览部老师说明情况,酌情处理。


3. 消杀图书,放心借阅。

为保证读者安全借阅图书,开馆后所归还、新入库图书,图书馆将统一进行消毒处理后再行上架提供借阅。图书馆配备专业的消毒设备供读者在借还图书时使用。


4. 错峰借还,错位阅览。

图书馆在疫情防控闭馆期间暂停纸质书刊借还及馆内阅览服务。正式开馆后,为避免读者间过多接触和确保安全距离,图书馆倡导读者错峰来馆借还图书,实行“相邻隔位、对面错位”的自习阅览规则。  

  

(四)文献资源在线推荐不打烊


1.远程荐购,一站服务。

读者可在图书馆官网书目检索系统http://opac.zyufl.edu.cn/reader/登录读者荐购,填写推荐书目信息和读者联系方式进行荐购,我馆工作人员会及时对读者荐购意见进行回复处理。

具体操作详见官网指南:http://lib.zyufl.edu.cn/1395/list.htm


2.新书通报,了解动态。

读者可在图书馆官网书目检索系统http://opac.zyufl.edu.cn/reader/登录新书通报,根据需求,设定限制条件浏览到馆新书。

具体操作详见官网指南:http://lib.zyufl.edu.cn/1393/list.htm  


3. 抗疫专题,在线阅读

疫情期间,图书馆专门提供免费抗疫专题电子图书《协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网页版、E-book版、PDF多种格式方便读者随时普及疫情知识,交流疫情动态。读者可扫码二维码一键阅读。


    

二、咨询服务、专项专人、排忧解难

为解答广大师生读者在使用资源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图书馆安排“点对点”式的专人专项业务咨询服务,保障读者顺利使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


(一)行政及综合综合业务咨询

图书馆办公室:0575-88406769(联系人:汪老师)


(二)专项业务咨询


序号

业务

联系方式、联系人

1

校外访问资源服务

信息技术部办公室:

0575-88406779(联系人:何老师)

2

数据库信息查询、使用咨询

3

网络其他问题

4

文献传递服务

  

信息技术部办公室:

0575-88406779(联系人:李老师)

邮箱:332121358@qq.com

  

5

阅读推广活动

  

阅读推广部办公室:

0575-88406776(联系人:包老师)

QQ1140593268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xclib

  

6

在线读者培训服务

7

流通借阅服务

  

流通阅览部办公室:

0575-88406770(联系人:陈老师)

0575-88406772(镜湖校区借还处)

0575-89114509(稽山校区借还处)

  

8

图书荐购服务

文献建设部办公室:

0575-88406773(联系人:孙老师)

9

新书通报服务

10

图书捐赠服务

  

特别提醒,疫情期间,图书馆电话咨询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8:30-12:0013:30-17:00,疫情期后,与正常开馆时间同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欢迎广大师生读者对学校图书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关心。师生读者在哪里,图书馆服务到哪里。愿我们一起努力,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