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微博

规章制度/ Yuexiu Library >首页  本馆概况  规章制度

读者违章处理办法

读者进入图书馆,请严格遵守本馆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有违章行为按下列各条处理:
一、违规使用借阅证
校园一卡通只限本人使用,如发现转让或代借、盗用他人校园一卡通,依情节作出相应处理:
1.转让校园一卡通或代借者,暂停双方借阅权限一个月。
2.盗用他人校园一卡通者,暂停盗用者借阅权限两个月并通报所在院(部),扣留被盗借阅证由失主本人领取。
3.如校园一卡通遗失,在挂失前如发生他人冒借情况,概由持证人负责。(参见《借阅证管理制度》中“挂失”一条。)
二、所借图书资料逾期不还
1.读者所借本馆图书资料,应按规定期限(详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读者权限表》)归还。
2.图书资料逾期未还者,从逾期之日起暂停其借阅权限,并按逾期每天每册0.10元收取图书逾期滞纳金,归还逾期图书并交滞纳金后,方可恢复其借阅权限。教师阅览室资料短期外借逾期未还者,从逾期之日起暂停其借阅权限,并按逾期每小时每册1元收取图书逾期滞纳金,归还逾期图书并交滞纳金后,方可恢复其借阅权限。
3.所借图书资料遗失,应在规定的借阅期限内来图书馆办理赔偿手续,否则除按遗失处理外,还须按上述第2条规定交纳图书逾期滞纳金。
三、污损及损坏文献资料
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料为国家财产,是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物质基础,读者应自觉爱护。在使用期间如发生损坏,应按规定赔偿。
1.在借阅的图书资料上划线、圈点、批注、涂画等,但不影响图书内容完整者,令其擦除或修补。若无法擦除或本人无法修补,则按每页1元收取污损费。
2.撕毁、遗失图书资料上的条形码,每个需缴纳工本费和加工费合计5元。
3.图书资料被水浸泡,如浸泡范围不足10页,按每页1元收取污损费;超过10页且面积较大者按赔书处理。
4.严重损毁图书(如撕割、裁剪、重度污损等),影响图书内容完整者,除令其购回相同版本的图书(经部主任同意,可购新版本)外,还须交纳每册10元的加工费。
5.读者在借出本馆图书资料之前,应及时检查所借图书是否已有以上损毁情况,并向工作人员说明,查验盖章。无验章的损毁情况在还书时被检查发现,一律由当事人负责。
6.在馆内阅读过程中发生的非人为破坏造成的散页、封面或封底脱落等情况,请及时向工作人员说明,查验盖章。
四、违规夹带书刊资料出相关库/区/室
1.将未办理外借手续的图书夹带出相关库/区/室者,或将报刊资料夹带出阅览区者,将作如下处理:
(1)在读者档案备注栏注明读者违规事实。
(2)违规两次,暂停其借书权限一个月。
(3)违规三次,暂停其入馆权限一个月。
2.确定为有意盗窃文献资料者,除暂停其入馆权限一个月之外,并送交学校保卫处按有关规定处理。
五、损坏仪器设备
损坏图书馆各种仪器、设备者,维修费用由当事人负责。如仪器设备损毁程度严重,已无法维修,则需在60天内购回与原物同型号、同规格的仪器设备(或购回经本馆同意的同类仪器设备)赔偿,或按原价的5倍赔偿。